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
近八成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解决或采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获悉,2016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629件,经审查立案550件。截至2016年9月底,提案办复率100%,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79.3%,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7%,尚未采纳的仅占3.7%。

委员以提案聚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收获满满。其中,关于将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已被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列入广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水利部也同意该工程列入国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将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建议也得到重视,项目广西段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8.5亿元。关于全面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建议已被自治区国资委积极采纳,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委员提案积极关注民生改善,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其中,关于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农家书屋书刊针对性和实用性等建议,得到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重视,全区开展了特色书店评选活动和“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比赛,并计划将农家书屋纳入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统一建设。关于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实施“两癌”筛查的提案,被有关部门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增加了2400万元妇女“两癌”检查专项补助资金,54个贫困县的农村妇女从中受惠。

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推进法治广西建设成为委员提案的一大亮点。关于完善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府积极采纳,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使用与管理服务制度,并在全国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得到落实,自治区司法厅与信访局联合设立了全区第一家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并要求各市同步设立工作站;自治区财政提高了法律援助办案补助专款,由每年17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委员提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广西添劲助力。关于改善新农村建设中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等建议得到采纳,2016年广西首次在7个县97个村实施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关于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等建议,促成自治区有关部门下达4000万元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同步配套1000万元资金,对南流江两岸工业、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水排放进行综合整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