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西省政府办理提案致力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大厦”更加稳固
“每件提案都是试金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武珍)“山西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至今,委员们共提出提案862件,其中823件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占提案总数的91.8%。每件提案都是试金石,凝聚了委员倾听群众所需所求后的思考和智慧……”在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协助党政让山西经济这座大厦结构更加合理,基础更加稳固?2016年,省政府研究出台的《关于山西融合环渤海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等10余项重大政策吸纳了省政协及委员的建议,党政政协致力合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2016年,省政府研究制定的《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及编制“山西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均囊括了省政协的建言担当,党政政协致力合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健康卫生、食品安全、交通运营、民生保障等问题历来被群众所关心,也是委员提案的重要内容。其中,省卫生计生委针对委员反映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先后制定《山西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促进基层“全面两孩”政策落实、落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委员反映的农村“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提案,进一步健全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并设置乡镇监管机构。目前,有30393名协管员工作在山西全省各行政村及社区。

省交通厅针对委员提交的“调整高速公路收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相关提案,出台高速公路通行费“三减两免”和“新三减”政策,“新三减”实施以来,共计减免货车通行费7.82亿元,极大促进了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省政府针对委员提交的“精准脱贫”系列提案,及时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在吸纳委员提交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提案基础上,于2016年启动实施涉及全省7.6万户、21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工程。2017年将再启动18.9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工程,全面推进山西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全覆盖。

据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介绍,针对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涉及“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装备制造业发展、脱贫攻坚、文化旅游业发展、河流生态治理、学前教育发展”8个方面的重点提案,省政府派出高建民、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等6位副省长进行领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15个政府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卓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的履职要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