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省政协全会热议补齐生态短板
让共同的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4日下午,在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驻地报到完毕,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打开手机,看了一下空气质量:良。“这里空气不错,跑一圈去。”换上跑鞋,不到一小时,大汗淋漓的朱晓东已经绕着驻地跑了10公里。

每次决定跑步前,总会看空气质量;经常在长江沿线城市做环评;主笔民进江苏省委关于长江环境保护的提案、自己提交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提案……“环境”是朱晓东工作生活中的关键词。

“从我的研究范围来看,江苏环境恶化的势头被遏制,局部环境在改善。未来的任务还很重。”朱晓东说。

2月5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朱晓东发现自己与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想到一起去了。在不到8页纸的讲话中,李强专门用了近1页纸讲补齐生态短板。

“书记的讲话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他提到,补齐生态短板,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要大力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等,要求很严厉。相信通过努力,江苏的生态环境会有明显改善。”一出会场,朱晓东就和自己的同事、朋友们分享参会感受。

与朱晓东有着同样感受的委员不在少数。江苏经济发展、人口集聚与环境承载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生态环境欠账较多、治理保护的任务较重,补齐生态短板是江苏省政协全会热议的话题。

“李强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全省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是沿海湿地,面积占了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84.5%。近年来,出现保护与发展关系失衡、违法开发活动长期存在等问题,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严厉警告。”江苏省政协委员、盐城市副市长邹毅实对此十分痛心。

“沿海滩涂是我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对江苏这样一个经济发达、人多地少的省份,加强沿海滩涂的保护和治理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两个湿地自然保护区空间相对独立,管理机构独立,但是距离很近,且具有相同的自然生态环境本底基质,可用特区的思路,建设滩涂大湿地保护特区。”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说。

赵春杰的建议让邹毅实遇上知音。“湿地保护区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体制不顺。保护区的行政管理关系和资源管理权限归属沿海六个县、市、区。当务之急是必须抓紧理顺保护区的管理体制,从根本上扭转保护区生态破坏和退化的被动局面。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机构,直接隶属省政府;编制一份专项规划,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将缓冲区内已被开发的水产养殖和农业种植基地还原为人工湿地,逐步降低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邹毅实说。

“不能将目光只限于一省。可向北和向西延伸至河北、山东和洪泽湖建立东部湿地特区,作为东部自然环境保护的核心区域。组织相关专家论证滨海湿地建立国家公园的可行性,建立江苏滨海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与相邻省份联合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提升旅游文化的品牌内涵。”赵春杰表示。

立足一省,放眼全域的不仅有赵春杰。“长江生态环境对江苏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影响。2016年,‘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第一次拓展到长江流域各省级致公党组织。大家相聚江苏共商‘合力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我这次的提案就来自于论坛形成的意见建议和我们长期调研的体会。”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晓蓓说。

“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议建立长江经济带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合作平台,共同完善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省际合作,制定长江经济带跨省际的生态补偿的办法或条例。制定具体完善的补偿标准与核算方式,设立多元化的补偿方式。希望通过各地携手奋斗,让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吴晓蓓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