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各地政协组织锁定“三农”献良策
稳粮增收 让土地生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快“三农”科学发展是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所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三农”。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14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地政协组织也将“三农”作为议政建言重点,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有力推动了“三农”科学发展。

因地制宜打造王牌农业

“我们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调研时,一进村口,就被一块写着‘秀水五股’的宣传牌吸引住了。什么叫‘秀水五股’呢?就是秀水村在投资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为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让农民增加收入,把乡村旅游获得的收益按照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和发展股来分配。这个做法很好。”近日,海南省政协就“发展全域旅游中打造王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议题举行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王应际生动的介绍引起与会委员的关注。

2015年,海南接待乡村游客674.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4%;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7.75亿元,比上年增长15%,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新业态。

通过调研,委员们提出,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品牌农业建设等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产业规模整体偏小,旅游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品牌优势不突出,品牌数量有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与管理人才短缺矛盾突出等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海南要将推进全域旅游和发展王牌农业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全方位、多角度地搞好顶层设计,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农村水利建设不仅要满足防洪排涝、灌溉功能,还要有审美游览价值和休闲度假功能;农村道路的建设和管理,不仅要满足运输和安全,还应尽可能考虑绿化、植被,努力建成风景道路;发展农林养殖业,不仅要满足农业生产生活需要,还要满足采摘、观光、休闲等需要。

农村农业发展,落脚点是“农民增收”。委员们认为,要引导和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打造王牌农业。委员们建议,充分整合利用自然资源、区位条件、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风土人情,着力打造风情小镇,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大力打造各类王牌农业。利用多种途径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重用人才,使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成为特色农业乡村旅游重要支撑。

实现稳粮增收可持续

近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前往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农业园,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对莆田市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源泉,以“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为工作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给予充分肯定。在深入了解农业园建设及经营情况后,调研组建议:加大项目策划,引进、生成一批龙头带动型、企业扩张型、产业延伸型项目;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市场、有品牌、有规模、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本地“特色品牌”,提高农产品加工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培育营销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商贸、邮政等企业向农村延伸服务,加强农产品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发布,鼓励开展电子商务营销。

唤醒沉睡的农村资源

“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和金融服务不仅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更紧系民生,是履职尽责所在。”日前,在安徽省阜阳市政协召开的“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界别协商会上,市政协主席耿玲如是说。

早在去年年初,阜阳市政协就将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列为年度八项重点民主协商议题之一,排好时间表,并在会前组织为期两个多月的调研。

阜阳是农业大市,也是皖北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三权分置”释放的改革红利对阜阳意义深远。与此同时,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阜阳目前仅有颍泉区作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进行了先期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政策制约、产权交易市场不成熟、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等,非试点地区大多持观望态度。

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撬动作用,唤醒沉睡的农村资源,调研组提出积极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培育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针对性建议。

来自阜南县柳沟镇种粮大户代表陈猛的发言带给委员很深的触动。“农村信贷手续复杂、授信额度小,种粮大户主要通过亲戚朋友借款、民间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风险大,利息高。”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提出:规范土地流转;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奖补力度,激励种粮积极性等建议,引起共鸣。

“政协的会议真正赶到了点上、议到了点上”,参会的阜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不禁感慨。她表示,会后将会认真吸纳委员们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在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政银合作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农村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三农”。

“有了规模才能找大钱”

“有了合作社,再也不用担心市场销售问题,我们可以放心发展蘑菇生产了。”江西省南丰县紫霄镇周坊村蘑菇种植户唐国庆日前谈起农村经济合作社带来的好处时,兴奋地算了一笔账:“以前单打独斗,既要忙生产又要忙销售,一年两头忙,年景好时才赚1.5万元。现在加入合作社,销售和价格不用担心,一年赚五六万元没问题。”

“小打小闹没搞头,有了规模才能找大钱。”近年来,南丰县政协通过深入农村调研,蹲点扶贫深入了解到,农村必须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加强种植养殖技术、信息、管理、加工、包装等市场营销服务。为此,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引领农民致富》的提案,在县委、县政府领导批复下,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建议,大力培育农村专业经济组织,通过组建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使农业朝着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各类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已有210个,专业合作社709个,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与此同时,该县引导和鼓励农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县210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成立党支部33个,党小组9个,党员363人。这些活跃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源于农民、扎根农村、服务农业,直接促进了农民致富。2015年,在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带领下,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36元,位居全省第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