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

上海百位政协委员联名关注:艺术巨匠不宜“居无定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陈海波、黄春华等委员先后签上自己的名字,一份由上海百位政协委员签名的《关于“吴昌硕纪念馆”选址提案》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会场上诞生了。

作为这份提案最初的撰写者,上海市政协委员张国恩告诉记者,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成立于1994年,2010年遇上动迁,临时租借入驻陆家嘴绿地(陈桂春老宅)。“目前纪念馆场地是属于陆家嘴集团的产权,为租借形式使用,于2016年12月31日到期。而未使用的新纪念馆规划位置偏僻,满足不了现有展览和日常参观的停车需求。”张国恩委员认为,这样的场馆与吴昌硕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极不相称,为此,他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带来了一份相关提案。

会议间歇,张国恩委员将他的提案给其他委员传阅,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吴昌硕是海派艺术文化的巨匠,是世界文化名人,他用自己的一生阐述了金、石、书、画、印的一体之理,并取得了全方位的突破,成为海派开宗立派的巨擘。随着吴昌硕在上海的崛起,海派书画也孕育而生。

很多委员甚是感慨:不少吴昌硕的晚辈艺术名人都有固定的美术馆,唯独吴昌硕老人自己“居无定所”。

由此,一位委员、两位委员……越来越多的委员在这份提案上纷纷签名,表示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