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模式
“扩面协商”促提案落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牛忠磊田福良)“区体育场改造工程已被列为区政府折子工程,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近日,在介绍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取得的实效时,北京市通州区政协专委会一室主任李北江向记者举了区体育设施建设这个例子。

2015年初,针对区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群众健身场地难寻现状,张荻秋委员提交了《关于通州区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应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同步发展、同步建设的提案》,提出在居民集中居住区修建健身器械让居民就近就便健身等建议。

而此时,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通州区政协根据收集到的委员建议正与区委、区政府商讨解决方案。2015年3月,《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区政协文件形式下发。

“《意见》提出,以扩大委员参与面为基本模式,精选部分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关心关注的提案开展办理协商的方法,敦促承办单位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案落实。”李北江说,“这一做法打破了只有提案人才能直接参与提案工作的限制,使没有撰写提案的委员也间接参与到了提案工作中。”

张荻秋的提案成为首批“扩面协商”提案之一。

为补充、丰富和完善原有提案建议,2015年6月4日,由30多名委员组成的提案办理协商小组召开了第一次小组会议。经过讨论,大家又提出了“引导开发商对新建小区投资设置更多体育设施;充分利用学校、单位的现有场馆,在周末、假期对社会开放”等建议。

提案方阵容扩大了,建言质量提升了,这给承办单位也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区体育局对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重视:协商前主动向提案人了解情况,就提案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协商中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现场办公决策;协商后对提案进行跟踪办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委员的进一步诉求。

“将为乡镇建设50片笼式足球场、50片篮球场。”“健全开放条件、财政补助、收费标准等制度,继续推动和落实全区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16年4月,在张荻秋收到的提案办理报告中,区体育局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一一答复。

“两年来,针对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加强污水治理、推进医养结合等共将39件群众普遍关注的提案开展了“扩面协商”,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据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介绍,这也使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委员参与率由之前的一半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