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刘悦伦:用参政议政的软实力为百姓做点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是老广州,在广州出生、学习、工作。能够到广州市政协工作,能够为广州人民继续效力,心里很高兴。”1月8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刘悦伦当选为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主席。闭幕大会后,刘悦伦携新一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并接受记者采访。

刘悦伦先后在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荔湾区、天河区任职,2011年调任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时隔5年半后,他再次回到广州履职。在刘悦伦看来,广州市政协有着辉煌的过去和优良的传统,担任市政协主席既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刘悦伦表示,通过与政协委员的学习和沟通,他初步了解了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此外,他也一直在“恶补”政协知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以及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尤其学习了历届政协工作报告和相关规章制度,学习转变角色,从以往被建议的党政角色转向为提建议的政协角色。

“从过去的拍板到现在提建议,更加需要深思熟虑,从这个角度来讲,角色转换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刘悦伦认为,政协不直接掌握人、财、物权,不直接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务这样的具体工作。但政协应立足性质定位,在广州全面深化改革中,为党委政府谋良策、建诤言、出实招。“要用参政议政的软实力,去影响政府的硬实力,来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刘悦伦认为政协的软实力就体现在提案、发言的准确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他指出,提案是政协的核心工作,要有更好的机制和更强的责任感,拿出精品提案。政协所提的建议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实际内容的,不是浮夸的而是可落地、可操作的,能产生实际的效果、为推进广州市民的福祉产生实际效用的。刘悦伦表示,将以此作为首要工作。

此外,刘悦伦还提出,要在民主监督方面下功夫,尤其要更加全面、广泛、深入地反映社情民意,拓展社情民意收集的渠道,了解群众的意见,将其归纳整理,提交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刘悦伦希望委员们要在“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作为”的基础上增加一点——有水平,努力提升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对社情民意的洞察力、思维的发散能力和聚焦能力,把群众的意愿诉求转化为好的提案建议,当一名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