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王济光:坚持人民立场 推进政协工作取得创新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当前,世界经济在全球化趋势遭受多方抑制中深度调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寻求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必须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统战资源密集优势、参政议政平台优势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优势,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党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需要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过程中切实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全面推进,务求实效,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对社会各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利用好政协组织渠道宽、联系广、方式活的优势,健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履职实践平台,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鼓舞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围绕党委中心,推进改革、发展和民生工作取得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长期准则。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应该传递到哪里。要善于把以委员为主体的履职活动与政协工作中的年度协商、视察、调研、通报计划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重点选题,精心组织实施。

巩固统一战线,推进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合力。各级政协组织要特别注重统筹协调、广泛宣传发动,既要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纽带作用,也要全面体现政协各参加单位的集体智力优势,持续精准发力,惠及人民群众,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树立政协好形象;政协各界别要重视与群众及社会团体的直接交流,通过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政协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善于组织政协委员以现身说法、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凝聚和激励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

搭建履职平台,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要善于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夯实委员履职基础;要不断完善协商机制,畅通委员履职渠道;要推动形成界别活动载体,激发委员履职潜力;要健全委员联络机制,改进委员履职服务。通过人民政协工作的持续创新探索,激发各级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积极议政建言监督,努力使广大政协委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强化统筹协调,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和能力。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汇聚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的重要平台。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惠民生、得人心的实事,多做化解矛盾、赢得民心的好事,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要引导委员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融入界别凝聚共识,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关注民生助解民困;要鼓励委员充分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方法,广泛传递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经济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改善民生民利、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的正能量,提升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推动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效。

(王济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