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张连起:入世15年 中国经济“兼济天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5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5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走进世界贸易组织大门。那时,中国激动中有担忧,兴奋中有忐忑。15年弹指一挥,中国收获了三个深刻印记:开放、自信、包容。

入世一小步,发展一大步。中国于2002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下调关税,到2010年1月1日,所有产品的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关税总体水平由入世前的15.8%降到9.6%;逐步取消400多项非关税措施;履行了《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条款,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过渡到“登记制”;在服务贸易领域,允许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分支机构;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人民币业务等等。中国成为接受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秩序的典范。

入世15年也是中国外贸增长最快的15年。商品贸易的出口额由2001年的2660.98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22765.7亿美元,增长约7.6倍,年均增长14.4%;进口由2435.53亿美元增加到16820.7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年均增长10.3%。中国由入世前的世界第六大贸易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中国不失时机地扮演了世界经济稳定“压舱石”的角色。

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实际利用外资额由2001年的468.7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262.7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实际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随着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实施内外联动的高质量“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举的战略。一方面对吸引外资的结构进行了深度调整,使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引资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服务业的引资额已占半壁江山。另一方面,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中国也因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入世15年,中国成为全球投资贸易安排的赢家。这固然得益于适逢经济全球化的“天时”,然而其决定性因素还在于中国决策层和企业家们海纳百川的包容性,这包括对新事物的接纳度,对新环境的适应性,对挑战的耐受力,对分歧与成见的通融度。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WTO成员国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现在,入世议定书白纸黑字终止“替代国”做法的“锣声响了”!美日欧却言而无信,“耍赖”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行为,是欠中国一个条约义务。

当前问题的核心是WTO成员应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而不在于它们是否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二者无必然联系,不应落入美欧日的话语陷阱。

一些WTO成员不愿看到中国在全球自由贸易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似乎只要能保留“替代国”方法,也就保住了扼住中国发展自由贸易的一根“救命稻草”。

采取反制措施,中国手中有“牌”。一方面,中国可以联合其他受到类似不公正待遇的经济体,对不公平的规则与待遇进行反制;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就一些双边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对于不履行承诺的国家予以关税制裁。

中国不仅有意愿、也有能力成为世界经济的“组局人”,积极担当全球治理的改进者、跨境产业合作的传递者、复杂交易的撮合者、国际资本技术要素的集纳者、南北合作的搭桥者,促进各国互利合作、扩大开放,促进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共赢格局。中国的领导力不仅体现在多边贸易平台,在其他国际平台上中国作为领导者的身影也越来越显现。从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努力创建新的国际平台和工具,致力于扮演新型全球化领导角色。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不管某些经济体承认不承认,下一个15年的中国经济更能“兼济天下”,从全球市场经济的参与者、推动者转变为维护者、倡导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景岂是那些逆全球化的落伍者所能够阻挡的?

(张连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