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马德秀:坚定不移走中国自己的大学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4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育兴则国家兴,重视了教育就赢得了未来。纵观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在高等教育落后的情况下,真正成为全面领先的世界强国。今天,站在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交汇点上,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正是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诠释了一系列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要求,绘制了一幅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宏伟蓝图。

习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既是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推动高校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而提出的时代要求。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要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抓好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院系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重视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改进工作方式,焕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显著特色,是保障高校发展的突出优势。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厘清“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梦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学生是梦想落地的最佳承托,人才培养质量是梦想成真的最终诠释。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信念和品德应该摆在人才培养首位,理想信念就是人身上的骨骼,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好比得了“软骨病”。所以要旗帜鲜明、常抓不懈、永葆活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探索“如何培养人”的实践。把教育发展的红利、教育资源的潜力、教育主体的活力叠加起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一是重点抓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是全体教师共同的职责,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广大教师应提高思想认识和育人能力,自己首先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心认同。要完善评聘和考核机制,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要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既推动这支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又充分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名家、学术带头人和老同志的作用。二是重点抓内容建设。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聚焦青年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重点抓方法创新。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思政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开展互动讨论式授课,让学生在深入探讨中、在老师的点评中加深对问题的清醒认识。四是重点抓载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积极发挥团学组织作用,把思政工作融入丰富活动中、融入帮困助学中、融入就业指导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坚定“为谁培养人”的目标。进一步强调走好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一流人才,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马德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