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提案满意率99%是怎样来的
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履职汇聚“正能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届政协提案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是我任龙岩市政协委员来满意率最高的一次。”1月7日,已经连任四届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委员的陈晓玲在参加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道。

这份简单成绩的背后有着不简单的履职经历。2016年,龙岩市政协在对提案进行“二次审查”的基础上,建立了提案退回修改机制,对一些质量不高、问题和建议存在明显不足,暂不能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发出《修改提案建议函》,退回提案者修改后再重新提交。同时,将提案办理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评,要求承办单位提交“提案办理实效总结”,并先后探索建立了提案办理联络员、提案集中交办、提案办理“三结合”等制度,促进提案撰写、办理、反馈等环节的有效衔接,从根本上改变“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此外,龙岩市政协创新协商平台,在《闽西日报》开辟“提案之窗”栏目,就提案的相关建议内容,与社会读者形成互动,共商解决问题办法。五年中分50个专题,连续刊发250期,围绕加强医养结合、青年创新创业、食品安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等问题进行追踪报道,形成了提案者、承办单位、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三位一体的生动局面,对促进提案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一届市政协要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龙岩市政协新任主席黄福清表示,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情况,今年将建立开通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方便快捷地提交、办理、查询提案搭建起网络服务平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