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一份提案背后的6000份期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对雇员问题格外关心,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合理优化现有雇员制度。王丽娜委员今年带来的《关于尽快推行“以事定岗,以岗定人”政府雇员制度的建议》,这份提案承载着深圳6000名雇员的期盼。

王丽娜委员说,“深圳雇员制度在实现过程中存在许多现实问题,如在制度运行过程中,雇员的身份问题一直具有模糊性,虽然雇员是具有编制和员额,但同时因雇员实行的是合同化管理,并不入编,另外,政府雇员本身是否具有相应的执法权、权力范围如何、承担何种责任、雇员与公务员之间的关系与界限等,在目前均未有明确的法律予以界定,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行政合法性风险,此外,雇员的薪酬结构设计也非常单一,普通雇员薪酬管理未与技术等级、年龄、学历等因素挂钩,不能充分体现激励原则;高级雇员薪酬也未能与市场完全接轨,无法体现高端、稀缺人才的真正价值。在部分单位,雇员与公务员从事同样的工作,有的甚至工作任务和工作量超过公务员,导致同工不同酬。”

为此,王丽娜委员建议:改变过去的“身份管理”为现在的“岗位管理”,逐渐淡化身份,实现从“身份到契约”的嬗变,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用制;在政府雇员薪酬体系的建立上,应当根据分类管理原则,结合雇员种类和从事的岗位,制定雇员岗位阶梯序列,将薪酬与技术资格、年功、考核等因素紧密挂钩,实行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对政府雇员管理尤其是招聘环节更好地监督,规范政府雇员管理;建立健全政府雇员制的法律法规建设,为政府雇员制的推行提供法律保障。(何文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