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花亚伟委员:健康教育比肿瘤治疗更重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肿瘤的分类,1/3的肿瘤是可预防的,1/3的肿瘤是可以及早发现的,1/3的肿瘤是可以延长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的。令人遗憾的是,医生在临床接诊的过程中只有大概10%~12%的患者尚属肿瘤早期,其余大多数已经是中晚期了。

如果肿瘤防治的宣传如饭前洗手一样深入人心,现在中晚期的肿瘤患者应该可以减少一半。从这个意义上说,比肿瘤治疗更重要的是健康教育。并且,肿瘤防治的宣传并不复杂,简单的20字————“少盐多醋、戒烟限酒、均衡膳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只要践行得当,就可以在很大程度和范围内预防和减少肿瘤的发生,让更多的人远离肿瘤。

建议健康教育从小学开始抓起,从而让人们自小就意识到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深有感触,一些普通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往往会引发民众的大恐慌,这主要是我们的健康教育(包括食品安全教育)不到位。如果我们的健康教育到位,无视工业污染危害导致的尘肺病病人可能不会出现,重视家庭装饰装修污染的老百姓也不会急于搬进新装修的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