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陈仲强委员:医生要用专业知识帮助患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些患者认为,医疗可以直接进行买卖,就像商场的消费行为一样。可实际上,医疗完全不是靠资金的多少来体现其价值的。一件商品,消费者花了钱觉得质量不好要求退货,这本无可厚非,因为商品是生产线上的流程化产品,可以标准化,可以根据生产标准的高低直接控制质量的好坏。可对医生而言,每一个患者都是不同的个体,即使患者患上的是同一种病,其病症表现也都相似,但其诊治方案也各有不同,诊疗效果和预后也各有差异。因此作为医生要做的是,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个体,去寻找、确定对患者而言利益最大化的更适合的诊治方法。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患者,这是医生和医院存在的核心价值,也是患者对医生的基本要求。在这个要求下,怎样去构筑一个较好的医疗环境和管理体系,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的治疗方法,解决问题的同时提供让患者更加放心的服务,是每一所医院、每一个医生所追求的目标。可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医患双方相互理解。医生要了解自己的患者,因为不同年龄的患者其心理特点不同,体现的诉求也不一样,医生需要根据患者所患疾病的发展规律以及患者的不同诉求,向患者提供不同的治疗方法。患者要了解、认可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医生的治疗方案,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