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何维常委:健康扶贫尤须精准定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所谓健康扶贫,就是要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健康扶贫,首先要分析造成贫困的疾病种类与类型,并根据共性疾病和特殊性疾病的特点来确定帮扶的具体方案。比如针对地中海贫血这样的区域性共性疾病,就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综合性的疾病防控策略。

 

其次,健康扶贫要精准识别、确定医疗扶持的对象。比如,明确患者是否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还有哪些其他家庭成员,并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如对于儿童白血病患者,应着力于解决医疗费捐助、减免和骨髓捐献的问题。

 

最后,健康扶贫还应适当扩大医疗救助资金的规模,将救助筹资机制和管理职能机制化,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水平与大病风险防控能力同步提高,如将现行的医后救助方式改为医前救助或医中救助,扩大救助病种范围,提高医疗救助“托底”能力,逐步实现救助病种全覆盖等。健康教育对健康扶贫而言也至关重要。在贫困地区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往往能对于医疗费用的节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