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邵一鸣委员:我国艾防道路应以预防为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疫情由经血传播为主转变为经性传播为主(90%以上),并由农村迅速扩散到城市,年报告病例数持续增长(由2005年的4万人到2015年的11万人),而且在原本罕见的学生群体和老年人中快速增长。我国既往消灭性病的经验为何未能在阻断艾滋病的性传播中奏效?主要是因为没有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尚未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艾防道路。

 

我国近年的艾滋病防控基本参照国际策略开展,“最佳实践”也大都源于他国。例如,我国当前艾滋病防治推行的“三个90%”的策略(发现90%的患者,治疗90%的患者,抑制90%治疗患者的病毒),也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卫组织。该策略着力点全放在已经感染的患者身上,忽视了广大的未感染健康人群;采取的措施主要是检测和治疗,忽视了宣传教育和干预;该策略是以治为主的关口后移策略,不是以防为主的关口前移的策略。

 

该策略对占全球艾滋病患者2/3的南部非洲是适合的。我国国情则完全不同,99.9%的人口是未感染的健康人群。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即便是0.1%的感染率微升,也会导致130多万人感染。因而,我国艾滋病防治决不能仅跟随三个90%的国际策略,而必须按照总书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指示,在治疗和关怀已感染患者的同时,还要加大关口前移的预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好13亿人民的健康福祉,保障全面小康的实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