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段惠军委员:尽快构建全民健康教育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危害严重的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和营养不良性疾病等在我国已大幅度下降,而非感染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国民健康的主要危害,这些疾病的预防依靠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是不可能解决的。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慢性病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包括吸烟、酗酒、饮食习惯、缺少体育锻炼、不良情绪以及吸毒、性乱等密切相关。发达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通过健康教育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可以使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因此,我国应尽快构建完善的全民健康教育体系,培养全民的健康生活习惯,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促进全民健康,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健康教育,可使“健康中国从我做起”成为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每个人都主动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促进身体健康;通过加强个人修养主动适应社会,保持平和心态并与人友善,促进心理健康。这样二者结合,真正做到身心和谐,最终达到身心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