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霍勇委员:防治心梗,从及时呼救开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多数中国居民对“心梗”这一词汇都并不陌生。因其发病常呈现急性、猝死等特点,也常让人闻之色变。其实,致人猝死的一般是急性心梗,这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疾病。

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也就是说,95%的心梗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这也造成了我国心梗患者的死亡率极高。据统计,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在我国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占比超过了40%,居于首位。

急性心梗的诊断并不复杂,我国心梗患者之所以死亡率极高主要是因为救治延误而导致的。我们的统计数据发现,患者发病后平均105分钟才呼叫急救车,仅有不到20%的患者通过急救车前往医院,绝大部分通过自家车或者出租车和其它方式到达医院,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比如,患者因为认识不足导致就诊延迟;120因为院前院内衔接不及时导致转诊延迟;急诊室因为缺乏标准流程导致分拣延迟;导管室因为救治欠规范导致救治延迟等等。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亟待优化,因为对于心梗患者而言,分秒都可能决定了救治的结果。

其实急性心梗是可防可治的,关键在于患者要握好自救的第一棒。自救并不是说要患者掌握多少专业的技能,而是要在出现胸痛的120分钟黄金时间之内,呼叫120等急救系统,由专业医生来及时施救。

(霍勇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