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刘迎龙常委:早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可防可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早期预防是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的重要手段。母亲在怀孕早期要避免大剂量辐射、宫内感染,这些因素均可能造成胎心畸形。而孕期的被动吸烟、怀孕早期感冒也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做好产前检查,对于防止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出生至关重要,这样才能做到对疾病患儿的早发现、早干预、适时治疗。对于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异常的先天性心脏病高危孕妇,要进一步检查确定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程度,对于复杂畸形、预期疗效不佳的病例,建议终止妊娠;部分简单急性、预期疗效满意的病例,可建议孩子出生后再治疗。

对于出生后的孩子,如果检查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要做的就是及早诊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最佳治疗时间,因病情不同差别也较大,不能统而概之。一般比较严重的病情需要在新生儿出生3个月或半年左右进行手术,有些可能需要在出生两周之内马上进行手术(如大动脉转位)。及早发现、及早手术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存活和之后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如果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孩子不容易存活,有些严重的病情甚至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

目前,国内的技术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状况是可防、可治的,为了以后孩子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应该及早明确诊断,不要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为了提高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效果,可以采取内科、外科、介入疗法综合的复合治疗方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