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罗永章委员:防癌体检宜尽早纳入医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中央、国务院将全民健康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这对我国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重大疾病的有效防治是提高公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与心脑血管病、老年痴呆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相比,癌症因生存期短、致死率高、治疗费用昂贵等原因已成为最受关注的重大疾病。据统计,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仅最后三个月的平均医疗花费大约为16955美元,不仅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也让本不宽裕的医保资金雪上加霜,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现象相当普遍。

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的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能够正规体检、及时发现,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且可节约大量治疗费用。然而,我国体检普遍对癌症针对性不强,癌症检出率仅为发达国家的1/3-1/4,这是我国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癌症发病和死亡人数已居世界第一位,随着人口进一步老龄化和环境污染带来的累计效应,癌症发病率还将进一步大幅升高。因此,普及防癌体检,将其纳入医保真正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在目前国家医疗资源紧缺、资金不足、医疗保障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国家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增加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的可操作性:

将防癌体检与分级诊疗相结合,缓解医疗资源紧缺,增大人口覆盖比例。

我国多数三甲医院集中在少数大城市。由于分级诊疗不到位,小病大医现象严重,浪费了大量医疗资源,三甲医院常年人满为患、不堪重负,无暇开展防癌体检。同时,由于三甲医院地域分布不均,即使开展防癌体检也难以形成足够的人口覆盖。

为此,建议国家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将防癌体检放到一、二级医院开展,同时增强一、二级医院的软硬件资源配置,规范技术标准,让城乡居民便利的接受正规检查。这不仅能促进医疗资源的高效率合理利用,还可以为一、二级医院的运营带来生机和活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实施。

规范检测内容及标准,建立居民防癌体检档案。

很多癌症的发病具有地域特征。为此,建议国家引导各地政府依据本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防癌体检方案,为不同年龄、职业人群安排有针对性的检测项目。同时,建立居民防癌体检档案,常年跟踪,由医生定期给出健康指导,将防治关口前移。还可以借助大健康数据平台,及时发现地区癌症发病风险,增强区域的疾病防控能力。

引导商业资本和保险业参与,促进医保防癌体检实现良性循环。

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会在短期内增加医疗支出,但从长远看是“花小钱、省大钱”的明智之举。我国人口众多,仅靠国家和个人的投入很难长期维持医保体系运行。为此,建议借鉴目前商业保险参与大病医疗、商业资本投资公立医疗机构的思路,由政府引导这些社会资源进入一、二级医院或这些医院的医保防癌体检系统,从而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使医保防癌体检符合市场规律,实现良性运行。

健康中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把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是改善民生、增强百姓获得感的重大举措,对完善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公民健康水平、节省国家医疗支出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国家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可行方案尽快实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