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姚滨委员: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密不可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7位常委会见了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作出了重要指示,对于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予以高度评价: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的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种精神。

 

竞技体育的辉煌成绩能够鼓舞人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结果,既能很好地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能为国家输送优秀的体育人才,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国民健康水平提高了,国民整体素质也就提高了,这对于国民的工作、学习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因此自然而然地提高。

 

过去有句话曾经很流行——“年轻的时候用健康来赚钱,年老之后又用钱来买健康”。虽然健康这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要真的拥有却不容易,影响它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体育锻炼、卫生、饮食、心理、个人习惯、家庭关系以及社会活动、社会环境等都可能引起健康问题。而随着社会向新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的人士都迫切需要一个良好、健康的身体。“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依然是真理,竞技体育如此,全民健身运动也同样如此。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2022年冬奥会即将来到北京,我们更需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体育弱国,而是一个活力满满的竞技体育实力强国,是一个全民拥有健康体质的朝气蓬勃的国家。现在,有些人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放在对立面去讨论,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我们必须认识到,竞技体育水平高不一定代表运动员身体有多么健康(可能身有伤病);群众体育健康水平高,也不一定能出现世界冠军。也就是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者拥有连带关系,群众体育健康决定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金牌战略决定国家的荣誉,两者不能截然分开,又不能绝对统一。我国已经是一个竞技体育强国,但我们更需要看到中国的百姓,青年和少年儿童都能通过体育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需要看到除了竞技体育工作者,能有更多人参加到体育工作中来;需要看到有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涌现出来,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助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