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委员热议老字号发展前景:做大做全不如做久做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老字号,是做大做全,还是求小求精,在全国政协2017年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专家、老字号掌门人围绕“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主题各抒己见。

“我们的老字号所处的23个门类集中在食品、餐饮等行业,生产规模都不会特别大。”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认为,当前可能更需要一批“精致”的企业,“我们要将老字号所处的地域环境、历史留存痕迹,包括工艺技术的形成过程和匠人匠心的行业操守等元素凝聚在产品或者服务上,这样才能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健康发展的老字号企业。”

“除了狗不理、郁美净等生活化的老字号,我们还有贵州茅台、同仁堂、老凤祥等高端品牌。”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议:“要在国际竞争中强化老字号的品牌竞争力,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字号高端品牌引领消费升级。”

老字号的发展也有许多历史的教训,全国政协常委刘凡举例,上个世纪80年代“熊猫”、“活力28”等民族品牌被外资兼并或蚕食,在竞争中消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非常赞同刘凡的观点:我们也曾盲目地延伸,比如1995年“王麻子”剪刀曾经和十几家毫无产品关联性的企业联合,做了很多与剪刀无关的产品,结果经营越来越艰难……

委员们普遍认为,这些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并非要遵循千篇一律的路径,但弘扬“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是他们一直不能放弃的坚守。而对老字号的科学、客观的评价,更能为不同类型的老字号的发展“量体裁衣”,制定发展规划。

“大不是美,小不是美,精益求精才是美。”张连起道出了自己对中华老字号发展的期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