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委员热议老字号工匠精神现状:“老裁缝走了,小裁缝不愿意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几十年前,我们服装行业就由一批老裁缝和小裁缝组合在一起,这些技艺精良的优秀匠人支撑着老字号的招牌。现在,老裁缝走了,小裁缝不愿意干,一些老字号就成了空壳。”1月12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上海“培罗蒙”西服的“掌门人”金建华委员,说起服装行业工匠精神的衰落,语气中满是感慨。

很多中华老字号都是靠手工艺起家,然而,他们正面临传承人青黄不接的窘境。和金建华一样,狗不理包子等三家老字号企业的“掌门人”张彦森委员也在忧心找不到优秀的传承人,“我们要找第九代传承人非常难,现在的年轻人学手艺很难精益求精,别看我们这小小的包子,做好了可不得了,从选面、和面、发酵到蒸制,如果不认真,思想不专注,就走样了。”张彦森说,练这门手艺,没有六七年功夫根本出不来,我们就缺乏有工匠精神的继承人。

“让工匠精神重回老字号”,金建华在会上发出了这样的呼吁。他说,学校教育过于重视书本知识,忽视劳动实践,应该让“心灵手巧”成为衡量工匠人才的标准。同时完善工匠激励机制,让工匠受到高规格待遇,营造全社会尊重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建立各行各业技术和记忆的带头人,构建中国特色的工匠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一批世界级能工巧匠,让中华老字号后继有人。慢工出细活,在张彦森看来,要从舆论上加大对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克服人才培养的浮躁心理。“只有坚持品质传承的标准,才能使老字号发展熠熠生辉。”会上,高鹰忠委员说,老字号一定要有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这需要工匠精神,还需要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要将传统工艺和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