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与原则要求进行系统阐释与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体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并批准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体会议有关事项的请示。

 

中共中央和中央办公厅先后颁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级党委应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的原则,统筹制定加强党委和政府工作与政协协商有效衔接的相关制度”,“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人民政协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

 

重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中谋划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强调党的领导与多元主体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统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事务管理与决策中的作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开展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各种协商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体现全体人民共同治理国家的特性。国家治理的关键在于法治化,这依赖于科学的制度设计与有效的制度执行。人民政协要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同志把人民政协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作风有机衔接起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应该来自人民,都应该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组织,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要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人民政协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政协委员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尤其是要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准确反映上来,以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来自各方面的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不受拘束地得到充分表达,使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大力发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强化人民政协协商的开放性、平等性与对话性,为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提供政治参与渠道,以更好地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习近平同志主张建构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提倡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对于世界民主政治尤其是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特有民主形态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和坚持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从顶层设计上和发展战略上提了出来。“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成员价值取向多元,民主诉求越加明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强调人民对公共事务广泛而有序的政治参与,注重通过对话、商讨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为人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供有效载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形式,“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应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习近平同志对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内容、对象、形式、制度与氛围进行了全面阐述。

 

关于协商目的。协商目的主要体现于“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中“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关于协商内容。人民政协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政协协商既包括“改革发展稳定”等“国计”的“重大问题”,也包括“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民生”的“实际问题”。

 

关于协商对象。人民政协要深入各个层次的现实生活中去,加强广泛多层协商。“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政协协商既包括“全体人民和全社会”的广泛商量,也包括“一个地方人民群众”的广泛商量,还包括“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基层群众”的广泛商量。

 

关于协商形式。人民政协要“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改进政协通过会议进行协商的形式,适当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次数,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关于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因此,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人民政协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关于协商氛围。政协协商不仅依赖于制度,还有赖于协商氛围。人民政协要“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让协商主体坦诚交换意见,理性、有效参与协商,“让来自各方面的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中得到充分表达,使党和政府能够听到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真实意见”。

 

指出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人民政协依章履职,“要做的工作多,内容十分广泛,任务也很繁重,在工作方法上必须注意区别轻重缓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最终形成全面推进的局面。”“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这就需要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四大能力”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是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工作标准与具体要求。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习近平同志从三方面谈及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希望。一是勇于担当责任。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政协委员要尽心尽力履行职责。要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有效履行委员职责。二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政协委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笼统的表态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摸清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三是自觉保持良好形象。政协委员一言一行,社会都很关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人民政协要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教育引领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环境。

 

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重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地位,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创新发展。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