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让祖国花朵更加绚丽多彩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幼儿园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以幼教为基础的学前教育是作为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绪。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幼教前景更是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如何?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监管机制等方面存在哪些困难?接受学前教育的学生、家长和从事幼教的老师们有哪些愿望和诉求?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2016年12月15日、19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领衔的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李卫红、王全书为组长的调研组,分别在北京、甘肃两地深入走访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是为2017年2月召开的“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双周座谈做好准备。

 

“入园难”、“入园贵”困局尚存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让子女赢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位家长内心强烈的愿望。

 

“我们这两年投入了59.8亿元,通过新建、扩建幼儿园,提高补贴等措施积极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到目前为止,北京籍儿童入园率已达92%。”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的介绍,让委员们眼前一亮,也看到了北京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最新进展。

 

2016年12月15日下午,调研组的车刚驶进北京市朝阳区清河营东路4号院,一排排崭新的蓝色小楼就映入眼帘。

 

“公立园的教学安排以教学大纲为主,很多时候,大纲的变化和修订滞后于实际的教学科研成果。而在朝花幼儿园,我们倒是感觉到他们的教育理念往往更新、更入时,运用灵活,更符合儿童成长、保育需求。”曾有两次为孩子转园经历的家长介绍说。

 

但朝花幼儿园只是北京普惠性幼儿园为数不多的一例。“民办幼儿园比例过高,提供的普惠性服务比例较少。城市中心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的比例偏低。”调研组成员、教育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天顺的介绍时仍强调了普惠性幼儿园量少、质低的尴尬现状。

 

上述情况也加剧了委员们的担忧:家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愿望,对入园需求逐年加大,但随着需求增长的变化,学前教育数量、质量还未能满足大多数适龄儿童入园保教需求。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方向。而在走访期间发现,北京各地学前教育事业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

 

调研组认为,北京地区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等原因,导致了各区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发展不均衡。整体而言,入园难、入园贵的困境虽有所缓解,但困局仍在。

 

“常住适龄儿童学位缺口仍然较大。局部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还是很突出。”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说,希望各级政府重视民办幼儿园的作用。“采取有效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多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尤其是鼓励、扶持创办高质量、小规模幼儿园。”

 

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幼师是叩开入园儿童心智的启蒙者。幼师队伍专业素养决定了适龄儿童的心智培育及天分的发掘成功与失败。

 

“一个合格的幼师,既要尊重幼儿、关心幼儿、重视幼儿的情感需要,充分发掘孩子天分,还要做一个贴心人,为幼儿营造宽松自在的环境,使幼儿快乐的成长。”全国政协委员柯杨在调研期间表示。

 

调研组走访了甘肃临夏、定西等地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后发现,绝大多数幼儿园师资力量匮乏,尤其缺少专业的幼师队伍。为了弥补短缺,有些地方教委采取从小学转岗、增加培训等举措,试图缓解师资压力。

 

“从小学转岗调配教师入园从教,就教学质量上来讲达不到要求。”甘肃定西市市长唐晓明的介绍,获得了调研组的一致认同。

 

事实上,幼师资源不足在全国普遍存在。调研期间,教育向调研组提供的一份报告称,全国幼儿园师生比为1:20.8,与国家配备标准1:7的要求差距巨大。此外,没有评职称的教师比例逐年攀升。这反映出大量的基层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身份待遇等多项问题没得到根本改善,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大,职业吸引力不强。

 

调研组认为,学前教育是一项基础教育事业,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待遇、身份问题,会严重影响幼教质量,甚至会向小学化倾向发展。调研组建议“尽快采取教育政策调整,加快培养、建设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应当从社保、工薪待遇上给予财政支持和保障,让幼师队伍获得存在感、收获感。同时,在职称评定、进修培训、优秀教师表彰等项目上,提高从教幼师比例。”全国政协委员于际训表示,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稳定度的幼儿教师队伍,才能确保学前教育的高质量,让孩子们不仅“有园上”,还可“上好园”。

 

面对“二孩”政策,学前教育该如何接好招?

 

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地政府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人口高峰的到来?这是调研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的疑问,也是调研组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下,学前教育资源必然更紧张,压力将更大。马德秀说,能否实现未雨绸缪,顺利迎接人口增长的波峰,是考验教委乃至地方政府责任心和执政能力的体现。

 

“人口的刚性增加对教育公共服务挑战很大,首当其冲的是学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表示,在当前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鼓励“全面二孩”的形势下,加强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下大力气、着力补上学前教育资源的短板,既是百姓关注,也是国家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需求。

 

据预测,今后我国每年将新增300万名学前儿童,也就是说,在2021年左右,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因“全面二孩”政策增加1500万人左右。

 

“随着‘二孩’政策实施,人口高峰的到来,北京学前教育学位需求增长将在2022年达到最高峰。就目前北京公办民办幼儿园的存量而言,北京还有2000多所的缺口。”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向调研组坦陈,未来几年,北京每年需要建设200~300所学校。“这是今后政府首要任务,应该研究长期规划工作。”

 

甘肃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甘肃教育厅已提早筹谋计划,应对“全面二孩”。

 

据介绍,甘肃教育厅制定2015年至2020年《甘肃精准扶贫学前教育专项支持计划》,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行政村延伸。“到2020年,实现全省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有实际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保障贫困地区和困难家庭适龄幼儿均能接受学前教育。”

 

调研期间,民办幼儿园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引起委员们的关注:国家层面应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为地方立法或者出台政策提供依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表达了赞同和关注。“就本质而言,我们调研的目的,就是要研究解决幼儿园日常运转和教师基本待遇保障,推动各地科学审定运行成本,设计优化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儿童的希望就是祖国的希望,他们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

 

调研组殷切地期望,各级政府重视学前教育事业,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有生活情趣、学习乐趣的保育环境,让祖国的花朵更加绚丽多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