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调研报道
确保每个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楼体红黄相间,色彩鲜艳,户外活动场所设施齐全,楼道、教室挂满了颇具祖国大西北地域特色的装饰物……走进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早慧幼儿园,这一切立即映入眼帘。这个在2000年7月正式开园,总面积达到2183平方米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现已成为安定区民办幼儿园的典范。

 

而这只是甘肃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办普惠性幼儿园的一例。

 

“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师资缺、管理弱”……过去,学前教育是甘肃省基础教育的“短板”。

 

但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试验区,甘肃省用战略思维超前谋划,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学前教育。

 

23日,在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和甘肃省政协举办的座谈会上,甘肃省副省长黄强向调研组介绍,甘肃全省上下形成了推进学前教育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强大合力,破解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制约。

 

“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全面二孩儿政策放开,城市和城乡结合部学前教育资源紧缺日益凸显,城市公办园比例偏低,城市公办园‘入园难’、民办园‘入园贵’的问题明显突出。”黄强告诉调研组。

 

“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是让娃娃们受益一生的事业”。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针对上述问题分析,想要突破现状,应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培植学前教育发展的制度土壤。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说,如果从涉及财政资金的编制入手,淡化教师“体制、编制”概念,着重解决其工资待遇、社保、培训计划以及职称评定等本质问题,师资短缺的难题将会迎刃而解。

 

“农村小学富余教师转岗,政府购买服务,区县统一涉及幼教的财政管理……甘肃省临夏、定西等地一些探索,其实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思路。”马德秀说。

 

调研期间,记者注意到甘肃省提供的一份数据:甘肃省民办幼儿园数量多达2305所,为全省幼儿园总数的40%。在雨后春笋般农村公办幼儿园稀释下,民办幼儿园由高比例下降近半,但仍是该省基础教育事业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而如何让这些民办幼儿园建设水平达标,收费合理,成为面向社会提供基本的基础教育服务的普惠性幼儿园?调研组与当地政府部门、幼儿园教师代表进行了多次交流与碰撞。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坦陈,甘肃省政府为此在制定鼓励性政策上费了一番心思。

 

“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甘肃制定了税收优惠、培训和派驻师资等系列支持政策,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办园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多元投入,鼓励引导有办学实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多元主体按标准办园。”赵凯向调研组介绍。

 

“建议国家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为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意见或实施办法提供依据。”座谈会上,兰州市城关区锦华东湖幼儿园园长刘冬向调研组提议说,规范小区住宅配套幼儿园管理机制,能从根本上降低民办幼儿园成本,进而为转向普惠性幼儿园创造基础条件。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表示赞同。她认为,在当前园数不足的现状下,想要快速解决“入园难”问题,尽快推动更多的民办幼儿园规范化、标准化是最佳选择。基于此,相关小区幼儿园的建设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胡凌云也认为,面对二孩政策的影响,应该从幼儿园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师资配备方面着手,提前布局,让幼儿园的数量和质量都能大幅提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