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
加大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力度促进颠覆性技术产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20日上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成为颠覆性重大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在京召开科协界、科技界界别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玉台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基金委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资助格局不断优化,机制持续创新,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在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促进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促进我国基础研究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的论文总量、高影响力论文数量不断攀升,学科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度缩小,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成果。

 

张玉台同时也指出,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在不断加大,但是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例还是比较低的。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我国正处于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到2020年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中央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就是要下决心转变跟踪模仿的发展方式,将创新的主动权即产业变革的机遇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就赋予了我国基础研究型的历史使命,特别是面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需求和挑战,基础研究必须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进一步加大科学基金对基础研究的资助力度,重视和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优化资助工具、改进评价机制,探索变革性研究项目的遴选和资助机制,着力科学突破,鼓励重大原始创新,促进颠覆性技术产生,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是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贯彻俞正声主席关于“要深入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从2013年起,已经连续召开了四次。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均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我国基础研究水平提升。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主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