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小包装 大环保——全国政协“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专题调研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过度包装问题,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并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对过度包装专门提出要“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的要求。

 

根据全国政协2016年度总体工作部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率队,于11月13日-19日赴江苏、四川两省调研,在听取两省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并座谈交换意见之外,调研组不辞辛劳,赶赴南京、常州、无锡、苏州、成都、雅安、资阳7市深入包装生产企业、电商展厅、食品企业、物流快递分拣中心、包装计量监管部门、商场超市实地考察,以期全面了解两省在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调研后将认真研究两省的做法和经验,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央和有关部门参考。

 

在江苏调研期间,省委书记李强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座谈会,政协副主席杨新力陪同调研;在四川调研期间,省委书记王东明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副省长刘捷、政协副主席李登菊出席座谈会,政协副主席陈文华陪同调研。

 

初冬时节,北方已是雪花纷飞,江南依旧绿意盎然。11月14日上午9时40分,已经进入紧张工作状态的永丰余纸业(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在这家台湾最大的纸业公司厂房里走走停停,仔细询问和查看瓦楞纸板、纸箱生产情况和工艺流程。在包装产品展示厅,客人们围在综合利用秸秆制造的新型包装纸箱旁边看边议,并不时与厂方代表热烈交谈。

 

他们,就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调研组的委员们。而在这里,拉开了此次专题调研的序幕。

 

包装工业举足轻重过度包装明显遏制

 

“包装产业已成为江苏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实现产值约3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包装产业业已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四川省规模以上包装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674.55亿元,实现利润91.46亿元”……在与江苏、四川两省交流座谈时,两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不约而同做了这样的开场白。

 

“我国的现代包装是伴随改革开放同步发展起来的,从1980年开始成为一个新兴、独立的工业门类。现在,包装工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位列我国38个主要工业门类的第14位,2015年全国包装工业收入1.89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在临行前的情况介绍会上,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已经就包装工业的重要性向调研组做了介绍。

 

包装业的兴起,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过度包装问题也浮出水面。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社会上出现部分商品使用过度包装促销商品的现象。2000年以后,部分商品使用过度包装现象开始蔓延,扩大到营养品、礼品、化妆品、食品、烟酒等方面。“过度包装问题开始被媒体和消费者关注,引起了党和国家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文件治理过度包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法制计量处副调研员芦彦坤介绍说,目前对过度包装有一定程度的遏制,传统商品的过度包装有所好转。

 

调研组在实地调研中也了解到,江苏、四川两省在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大力促进包装产业升级是江苏一大亮点。一方面,江苏省以工业绿色发展为切入点,与科研院所联手,加大环保包装材料研发,推广应用新型包装材料和制品。例如,江阴市加快中国软塑包装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建成了省级塑料包装技术中心,并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科工贸一体的可持续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废旧包装回收循环再利用,加快建立回收体系,提高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6%左右。四川省则通过开展抑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抽查整治工作、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过度包装监管执法力度、绿色商场示范创建、促进包装产业转型升级、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维权渠道、组织绿色消费教育宣传活动等,积极推进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大力促进绿色生产消费。

 

“从江苏、四川两省情况来看,各地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对治理过度包装进行了认真探索,在一些重点项目上总结了可行的经验,初步涌现出一些合理包装的先进典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代表调研组对江苏、四川两省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工作给予肯定。

 

过度问题依然存在快递行业尤为突出

 

成绩与问题并存,创新与挑战共生。

 

法律法规有待健全、行业标准尚不明确、监管监察依据不足是两省在治理过度包装实际工作中达成的共识。调研组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执法依据,针对企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问题,各职能主管部门大多采取劝告劝诫、要求整改等隔靴搔痒式的惩罚,违法成本过低,导致过度包装行为屡禁不止。

 

“过度包装的成因,从监督层面看,是法规不健全、行业标准不配套、监管不到位的结果。”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常委代表调研组综合两省情况分析说。

 

消费者对过度包装危害认识不足、容忍度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过度包装创造了生存空间。

 

“从企业来看,是经营者以豪华过度包装谋取高额利润;从消费者来看,是‘面子’消费心理助长了过度包装的滋生。”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陶武先委员代表调研组总结说。

 

调研期间,恰逢“双十一”刚过,电商们经历了一场销售“盛宴”,快递业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黄金期。11月14日,南京苏宁云商展厅,站在几乎环绕半个展厅的电子巨幕前,委员们一边听取苏宁云商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规模和网售模式,一边热议电商发展之迅猛。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网购之盛又呈现出另一种景象。

 

11月17日上午,当调研组来到位于龙泉物流中心内的四川百世公司成都分拨中心考察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到处悬挂的“决战双十一,再创新辉煌”的横幅标语,庞大的分拣中心堆满了亟待发出的快递物品,工人们整齐地站立在流水线旁,开始一天紧张的分拣工作。

 

“对于快递公司,由于网购商品在快递过程中要经过多次分拣,为了避免纠纷、保证网购商品能完好无损地递送到消费者手中,通常对商品进行层层包装和过度包装,至于这些包装袋、纸盒、胶带被丢弃后的去向和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却少有人关注。”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吕晓彤分析了快递包装的现状。

 

“目前,各电商企业根据售卖商品的不同规格、尺寸等,分别设计制造了各类规格不一的包装,各快递企业根据自行设计制造的快递包装也都不一样。”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主任科员王磊接过话题,继续剖析快递包装之弊:快递包装标准的缺失,不仅造成了快递包装尺寸混乱,而且对包装材料的使用没有规范要求,十分不利于企业回收再使用包装材料,严重阻碍了包装绿色化。

 

“快递行业过度包装现象突出,产生量巨大,并且标准化程度低,不利于回收利用。”杨志明委员分析认为。

 

“快递包装受制于技术条件限制,这是导致过度包装问题突出的一个原因。”宇如聪常委一语中的。

 

“以国家邮政局统计的2014年全年139.6亿件的快递业务量为基数,2014年全年共消耗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根据快递企业、供应商企业提供的数据,由快递拉动的下游包装产业总体规模已达到百亿元之上,近千家企业共同分享这块蛋糕。”长期在邮政部门工作的孙步新委员对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和与之伴生的过度包装问题十分关注,“快递业过度包装现象突出,如何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引起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这个课题,切口虽小,但意义重大。它事关民生和绿色环保,事关节俭与社会风气,切实到了应该解决问题的时候。”吴双战表示。

 

“过度包装问题依然在一些领域存在,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王正伟在与江苏、四川两省座谈时明确指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创新思路,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久久为功。

 

集智聚力包装治理生产消费绿色可期

 

过度包装浪费大量资源、造成环境污染、损害公民利益、诱发奢侈之风。这与我党所倡导的艰苦朴素、绿色发展的要求相悖。基于这样的共识,调研组在对江苏、四川两省深入调研后,集智聚力过度包装治理,条条良策共诊包装奢费弊病,以期商品包装恰如其分,生产消费绿色环保。

 

调研组为此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形成科学包装消费的标准体系。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治理过度包装条例,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明确细化奖惩措施,有关部门提出行业标准,以使治理过度包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研究制定遏制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和促进包装物回收利用的税收政策,逐步建立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治理过度包装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职能职责,形成政府主导,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组织试点,以典型推动全面工作。建议重点对食品、保健品、药品,特别是快递包装行业开展试点工作,抓出典型。尽快出台快递绿色包装行业标准,鼓励企业技术装备改造更新,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加快快递包装技术升级,设计制造快递箱,引导企业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加强监管,定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加大对包装行业技术升级支持力度。加大对包装行业技术开发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引领。支持科研院所加强包装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着力于新装备、新材料、新制品的研发应用;强化科研技术人才队伍储备与培养,不断提高包装行业技术发展水平;加强宣传,树立正确的生产消费观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向生产企业、零售商、消费者宣传法规、标准,广泛宣传过度包装的危害性,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畸形消费行为,倡导绿色、科学消费理念和社会风尚;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让消费者、新闻媒体、社会大众参与监督,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监督机制;加强监管,推动治理过度包装工作落实。加强对商品包装有关国家标准执行情况和商场、超市等场所执行商品包装有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行为,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同时,对过度包装产品予以曝光,推介绿色包装产品。

 

小包装,大环保。从南京到常州、无锡、苏州,从成都到雅安、资阳,在包装企业生产一线、新型材料研发试验室、物流快递分拣中心、包装计量监管部门乃至商场超市,委员们边看、边听、边想、边议。这一切,都是为了尽早治愈“过度包装”,让绿色生产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专家观点

 

反对过度包装,应从源头抓起。要加强管理,抓好包装企业生产、销售和回收的几个环节。加快我国包装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步伐,加大技术改造,生产出价廉物美、节约资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对生态环境和人体无害的“绿色包装”;抓紧建立和完善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以确保废弃包装物再利用;应通过价格和税收等调节手段,研究制订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严厉打击利用商品过度包装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鼓励人民群众对过度包装进行举报。

 

——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

 

■企业声音

 

作为包装企业,首先要从可持续发展出发,树立绿色营销观念,实施绿色营销组合策略,尤其要加强绿色产品的开发,真正保证绿色产品的绿色效果,避免过度包装;其次,企业应以市场营销为导向,在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保管的运输各方面坚持绿色标准,减少对资源的消耗;第三,企业应以产业化经营为切入点,加强技术创新、努力降低产品成品;第四,企业应坚持诚信原则,客观宣传,减少华丽包装。

 

———江苏利特尔绿色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