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俞正声在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在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12日)

俞正声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向在西安事变中作出贡献的爱国志士们,向所有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奋斗的前辈和先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西安事变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三省,随后又加紧进攻华北,妄图霸占整个中国。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感召下,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痛感“国权凌夷,疆土日蹙”,于1936年12月12日毅然发动西安事变,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使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结束了十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转折点,成为扭转时局的枢纽。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也因他们崇高的爱国义举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永载史册,彪炳后世。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西安事变虽然已经过去80年,但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爱国赤诚和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强烈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已经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对西安事变最好的纪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和其他爱国先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第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受到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就越显示出强大的力量。西安事变的历史充分说明,各阶层、各党派不管存在多大分歧,有多少历史积怨,只要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都可以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我们要始终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第二,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则兴,民族团结则强。在中华儿女心中,没有什么追求比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更神圣、更庄严,谁也不应低估我们捍卫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和决心。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发动西安事变,是出于民族大义和爱国赤诚;中国共产党摒弃前嫌、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也是从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当前,台湾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势力及言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我们要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毫不妥协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自信、中华文化自信。两岸一切有识之士,都应胸怀民族大义,把握时代潮流,超越历史恩怨和意识形态差异,求同存异,相向而行,携手缔造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荣光。

 

第三,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每个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辅相成、融为一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百折不回。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的目的,既是为了救亡图存,更是为了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极其繁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用心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这样,我们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