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藏粮于技”需实现“智慧传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少委员提到了体系中的信息化建设问题。

 

胡汉平委员介绍了江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中“信息化”的经验。“坚持自上而下‘一张网’,线上抓面对面技术服务,线下抓优质农业产品推介服务……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平台覆盖全省94%县(市、区),累计解决各类问题30123个,辐射带动农户300万户以上……”

 

信息化建设打破了时空限制,节约了资源,拓宽了服务范围,但问题也明确存在:信息化服务平台多头管理、多头建设,投入分散;中央投入明显不足,特别说实在农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对此,胡汉平委员建议,中央把农技服务信息化纳入到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织就一张“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功能多元”的全国为农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大对农技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互联网+”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精准化。

 

伍跃时委员也同样提到了信息化建设。他建议,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开展农业植保、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服务、全程托管经营等。对投资覆盖面广,投资较大,社会效益显著,农业科技型企业投资建设的农技推广信息化平台,政府、企业、社会可分类实现共享和有偿服务,无需重复建设,对农技企业的信息化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