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让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广阔天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技术实施的主体,农业技术的有效推广,必须依赖于这个群体的素质的提高。”8日,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伍跃时委员提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农业从业群体科技水准、职业素养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任重道远。

 

那么如何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呢?

 

“调查显示,经验丰富的农民种地种不过返乡的知识青年。”来自社科院的苑鹏说,要大力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返乡创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群体注入高学历、高素质的“新鲜血液”。陈星莺委员则表示,政府还可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通过专业农业院校或相关专业的培养,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毕业后投入到农村的广阔天地中,成为新一代的职业农民或农技推广员。

 

对于新兴职业农民的成长,伍跃时委员有自己的看法:要建立和完善“政府牵头、公益扶持、企业主导”的职业农民教育与培训体系,对创办农民大学、农民科技培训机构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办学平台、财政扶持、人力资源引进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科技人员和农民都认为,科技示范户、农业实用技术人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种养殖大户,是对新技术最具有示范和传播作用的人。”陈锡文常委则期待科研单位和高校有更大的作为,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中这几类人才的培养,对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推广的效率和效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回应,3年来教育部、科技部共同在高校建设的39个新农村研究院累计培训农民61万人次,安徽农业大学实施的“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十大典型模式之一。下一步将在国家教育培训发展规划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内容,同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培训。

 

对于新型职业农民的成才,刘晓庄常委建议,支持农村中的“土博士、水专家、田秀才、粮参谋”被选拔为乡村农技特派员或顾问,让他们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中的科技带头人,并且让他们参与到政府的农技推广专家评定当中,有效发挥他们在农技推广中的领头羊作用。

 

“一定要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伍跃时委员认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