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8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全国政协8日下午在京召开第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朱保成、李晓东、伍跃时、刘晓庄、刘身利、吴鸿、车迎新、李成贵、陈星莺、范小建、薛亮、戴公兴、胡汉平、霍学喜,以及专家学者苑鹏、王贵满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了农技推广事业发展。但现行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还不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任务,不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不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期盼,需要加快改革,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些委员建议,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建设,这是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环节。一要明确方向,突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公共性和公益性,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环境约束性转变。二要在深化内部改革的基础上加大投入。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人员聘用制度,建设一支精干的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三要逐步增强监督职能,确保市场主体的合规运行。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特别要加强网上培训。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农技推广服务中的作用。一要制定政策,支持农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在科技推广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发挥市场组织的服务功能。一部分公共性公益性的事情,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解决。三要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对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的指导和监督。四要深化农业科研机构改革,做到既有利于农业科技的推广,又有利于农业的科技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发挥网购的作用。

 

此外,委员们还对加大林业科技推广支持力度、发挥金融和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作用、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了有关情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问题十分关注。会前,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齐续春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