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见事贵见缺 见缺贵见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说《大秦帝国》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秦始皇君临天下后,将在九原大军中历练的公子扶苏召回咸阳,共对天下大事。秦始皇听完扶苏“以为天下治情如何”的对答后说:“见事贵见缺,说说有甚缺憾?”秦始皇对扶苏是否有“见事贵见缺”之嘱,无从考证,不过小说作者孙皓辉借古人之口,演绎“政事贵见缺”的思想,却是颇具现实意义的。

 

其实,何止政事,日常工作之事,自我修身之事,亦需“贵见缺”。其实,何止“见事贵见缺”,行是立德之本,见缺贵见行,起而行之,立行立改,亦很重要。见缺愈明、见行愈笃,则见效愈实、百战不殆。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使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入心入脑,融会贯通,以真正成为政治、作风、素质、能力过硬的合格共产党员。针对中央巡视组在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同样要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从而将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机关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上来。“两学一做”中的学与做,专项巡视中的查与改,从“见事贵见缺,见缺贵见行”的角度做些考虑,可以获得一些新的启迪。“两学一做”、专项巡视中的所谓“见缺”,就是要善于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中央有关精神武装头脑,洞察幽微,找出不足和风险点,对问题深思之,明辨之。所谓“见行”,就是要鞭辟入里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改到实处,改出成效。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日常工作中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是客观存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关键是能不能发现,能不能正视,能不能解决。发现问题是贡献,解决问题是能力。提出措施不一定是成果,提出的措施能解决问题才是成果。因此,盲目自大,久在鱼肆而不闻其臭,对问题视而不见显然不行。讳疾忌医,文过饰非,疾在腠里,不治将愈深。而对问题无能为力,束手无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针尖大的窟窿最终透过斗大的风,更要不得。见事贵见缺,见缺贵见行,何尝不是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专项巡视中,要进一步修好共产党员之真身,进一步养好共产党员之真性。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中央精神和“看齐”的要求,惕厉自省,反躬自问,“其责己也重以周”,见缺而后见行,十分重要。韩非子有言:“木虽朽,无疾风不折。墙虽隙,无大雨不坏。”厚德持身,既坐而思又起而行,知行合一、技道并进,不断克服缺点,弥补不足,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持之以恒,势必不断精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的党、国家、人民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每名共产党员、公务员肩上,都有各自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可谓雄关漫道,任重道远,只要善于见缺见行,就能实现善作善成。

 

(作者常荣军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