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记四川省巴中市政协委员苟民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苟主任,这么早就来了啊。”“来听听你们对新居建设有什么意见。”

 

一进村,苟民霖就与村民们拉起了家常。四川省巴中市政协委员、恩阳区下八庙镇普济宫村村委会主任苟民霖这一次带着村干部来,是征求村民们对巴山新居建设的意见。

 

今年49岁的苟民霖是普济宫村人。他14岁时父亲早逝,小小年纪的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后来,靠着自身的勤奋努力,苟民霖“跳”出了农门。

 

2013年10月,在外工作多年的苟民霖带着家人回老家。村里没有公路,他们只好徒步进村。进村的一路上,只见到路边的杂草比人还高,荒坡上散落着一座座土坯房,大片土地撂荒,只有零星几个老人、妇女在田间忙碌。满眼荒凉、落后的景象让他深感震惊。

 

午饭时,苟民霖询问村民和村干部,“村里咋还这么落后呢?”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阳宗任无奈地告诉他,村内债务200多万元,全村有近1/3的人移居到外地了。午饭后,苟民霖又找了几个村民一起聊天,大家反映是因为交通落后,没有致富产业,导致贫困面貌不能改变。

 

普济宫村是典型的旱山村,严重缺水,靠天吃饭。参加座谈的村民们迫切希望把路修好,把塘库建好。苟民霖当即豪情万丈地表示支持。仅过了两天,他就带着设计人员进村规划线路。线路设计好后,他立即组织挖掘机、压路机等设备进场,每天安排100多人24小时轮班施工,自己则白天黑夜坚守在施工现场。不到4个月,一条长5.8公里、宽4米的笔直大道横穿全村,另外一条4.8公里长的村道也得到了维修。路修好后,苟民霖干脆又为村民修筑了两口库容25万立方米的水库。

 

修公路、建水库在村里是大事,村民人人脸上露出了笑容,苟民霖也长舒了一口气。这时正适逢村里换届选举,村民们挽留他当村委会主任。这个要求让苟民霖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他的事业正在发展;另一方面,村里的落后和贫穷让他钻心地难受。几个整晚的失眠后,苟民霖作出决定:留下来,带领村民一起摆脱贫困。

 

得知苟民霖的选择后,妻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亲戚朋友也集体给他开起了“劝导会”:“你当村官图个啥?费力不讨好,还影响自己的事业,不值得。”他却不这么看,“普济宫村是养育我长大的地方,村里人都是我同姓的亲人,我怎么能光自己富,让大家伙受穷?”

 

在随后的选举会上,苟民霖全票当选。豪爽的苟民霖见不得人受穷受苦,他的工资经常是刚领出来就交到了困难户手上。村民杨绍军的妻子患了淋巴癌,多次做手术,他每次见面都要拿出1000元塞给他;村民苟高华与苟明华因琐事打架,苟高华无钱赔偿对方,是苟民霖拿出2000元帮助支付医药费,两家人自此握手言和……正是这一件件数不清的小事,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爱心村官”。

 

“怎样才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苟民霖琢磨着,“兴产业、建新居,这是头等大事!”干劲十足的苟民霖带领村“两委”干部聘请专业人员,对村里的产业发展和巴山新居建设进行规划。两年来,村里引进的企业投资1.3亿元在村里承租土地225亩建设万头巴山黑猪养殖基地;引进巴中市惠元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建葡萄产业园、建巴山土鸡养殖场;首期建设巴山新居147户,现已建成95户,入住436人。

 

这个曾走出两位共和国开国少将的“将军村”,如今正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备、产业聚集、环境优美的幸福新村。村民们满怀感激地说,“苟主任就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将军’!”

 

能干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会做到出色,因为他们都有强烈的使命感。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一种担当、一种使命。”苟民霖委员在巴中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这样说,平时也是这样做。村里的日常事务虽然不大却缠人得很,苟民霖处理完回到住处往往已是深夜。但想起白天某个村民反映的某个问题,他又一下子倦意全无,提笔写起了社情民意信息。就是这样的点滴积累,让苟民霖在3年内撰写报送了2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不少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的批示,如今大都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因为这份使命感,苟民霖参加市政协的每一次活动时都极为认真,对每一个报告、每一件提案都深入思考讨论,积极发表意见。为了拥有发言权,苟民霖平日里利用身在基层、天天跟村民打交道的便利走访群众、调查研究,撰写提交的《加快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加强巴山新居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健全村社公路管护机制的建议》《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力度的建议》等6件提案,如今有不少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

 

“群众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这是老实的苟民霖反反复复说得最多的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