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廉维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5日在京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分析研判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为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刘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富和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切实增强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紧迫感。他结合近年来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的调研成果及国内外最新相关研究,分析了空气相对湿度、能源结构与雾霾形成之间的关系。他提出,应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燃煤清洁技术,加大煤改电技术应用,减少散烧煤带来的大气污染,加强北方地区供暖期的联调联控,注意对燃气机组排放水蒸气的回收,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力度,加强多学科、管产学研相结合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研究。

刘晓峰指出,治理大气污染,关键在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做好中长期研究工作,摸清大气污染的原理和底数;要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把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作为重要环节;要强化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协调环保部、气象等不同部门及重点行业共同参与污染防治,严惩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利用先进技术进行实时监控与效果评估;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中来。

座谈会上,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高波介绍了委员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调研情况。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以及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在会上坦率建言,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和当前与长远治理措施等提出务实性意见建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解振华主持。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周生贤,京津冀三省市政协人资环委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