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提升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能力水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关键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勤练功,锲而不舍强本领,切实提升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俞正声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题对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作出了系统阐述。笔者理解,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共产党员来说,关键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勤练功,锲而不舍强本领,切实提升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的能力水平。

 

切实增强政治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协是政治机构,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首要的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部署,时时处处事事确保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行动同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中的派出机构,务必坚决把牢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快速敏锐、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更好体现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坚定信念,保持定力,锤炼党性,勤勉敬业,为党争光,绝不做摇摆不定的芦苇,要做咬定青山的苍松。要坚持广泛团结和凝聚党外同志,争当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

 

切实增强政策把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性强,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提高运用政策调节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得深。弄懂悟透统一战线理论,潜心研读统一战线政策,凝神静修统一战线历史,同时注重学习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要行得笃。坚持知行合一、自觉践行,遵宪法法律办、按政协章程干、照统战政策做、依纪律规矩来,始终做到讲政策、守原则、重程序。要用得好。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于运用统战政策来开展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精通门道,把握分寸,拒绝任性随性,防止荒腔走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切实增强优势彰显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很重要的是厚植优势,彰显特色和作为。要善于发挥代表性强的优势,切实把“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执行好,把“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性和作用发挥好。要善于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重点要充分发挥界别在团结联谊中的独特作用,强化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完善界别群众利益表达机制,提升界别组织化水平,主动做好反映界别民情、表达界别民愿、传递界别民声的工作。要善于发挥包容性大的优势,坚持包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意见,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容各方智慧力量,善做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工作,助力画好最长半径的同心圆。

 

切实增强工作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要善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增强工作的感染力、感召力、感化力。要以情感人,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循循善诱,善做佛跳墙的功夫菜,用真心、真情、真诚赢得尊重和信赖。要以理服人,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善于作比较、深分析,不强加于人,不因人废言,做到有理有据、有血有肉,让人愿意听、听得进。要以量容人,坚持宽宏大量、尊重个性、包容差异,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不同声音,以豁达的胸襟和气度包容人、凝聚人、团结人。要以诚助人,学会察情、善于知心、勤于帮困、乐于解忧,诚心诚意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时刻感到亲切、关怀和温暖。

 

切实增强作风凝聚力。作风就是形象,好作风就是凝聚力。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务必靠人格品行、靠作风形象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工作认同。要树牢纪律严明的形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讲是非不讲义气,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要树牢务实崇实的形象,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克服“浮躁”情绪、“无为”心态,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各项工作务求实际实在实用实效。要树牢谦恭谨敬的形象,坚持对己自重不自负、自谦不自卑、自律不放纵,对人高看一眼、礼遇三分,要表达也要倾听,要敢于直言也要善于理解,要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要树牢品行端庄的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操守,特别是联谊交友要公私分明、坦坦荡荡,做到讲感情但绝不徇私情,重交往但绝不谋私利。

 

切实增强统筹整合力。坚持内外协调、左右协作、上下协同,增强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合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在团结联谊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唱主角、当主力、担主责,经常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真正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要切实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恳谈交流、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等工作,切实把团结联谊功能发挥得更充分、更富实效。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要不断强化交流合作,协力协同,共为共进,合而成势,增强实效。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三能”型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同时,要积极主动加强同党政部门的对接、沟通和合作,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协作,充分展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团结和谐的生动实践,积极营造心齐气顺、合力奋进的良好氛围,更为广泛、更为全面、更为深入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作者乔传秀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