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更好地为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凝心聚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刚刚闭幕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聆听辅导报告、认真研读文件、踊跃发言交流。这不仅是人民政协落实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的集体政治学习,也是新形势下明确方向任务、更好履职尽责的广泛政治动员。会议开得深入务实、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常委们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十八大以来,通过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呈现、渐次展开、协调推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执政艺术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致拥护和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和制度安排,对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大作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品格和担当精神,反映了党心民心,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常委们一致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展现非凡气概,取得卓著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一个重大历史贡献,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政协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共同的重大政治任务。人民政协的各级党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密结合政协实际,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政协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做到从严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切实把《准则》和《条例》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党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委派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要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党的观念,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为党尽责、为党服务、为党分忧。人民政协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律己、行事、做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带动和影响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路线方针政策。政协委员作为各界代表性人士,一言一行社会都很关注,要加强政治上的自我约束,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行为世范。

 

全会对支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专门规定,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也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着眼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强化问题导向,鼓励政协委员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坦率地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长征号角已经吹响。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