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立足“一爱五服务”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在省政协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提高“四大能力”要求,立足“一爱五服务”,扎实推进机关履职能力建设,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创新开展“我爱政协”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以“我在政协、我爱政协”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推动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增强荣誉激励作用。将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与机关荣誉室建设结合,充分发挥各种荣誉的激励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二是营造机关文化环境。开展“三书四评五个一”活动(即提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项要求,开展书法绘画展评、个人藏书荐评、读书心得选评、学习型党支部推评四项评比活动,坚持读一本书、办一期读书班、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编一本学习心得及书法绘画文集五项活动),着力培养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学习好习惯,营造尊重知识、热爱学习的机关文化环境。三是搭建活动开展平台。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征文竞赛、体育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理论讲座等系列活动,营造“我在政协、我爱政协”的浓厚氛围。

 

创新服务省政协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履职实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和省政协工作安排,组织好各种会议和活动,创新做好提案督办,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务实可行的建议。一是围绕活动开展做好协调服务。认真做好省政协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的服务协调工作,起草的相关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围绕会议举办做好组织服务。每年认真组织开好1次省政协全会、4—5次省政协常委会议、1次省长与委员座谈会、1次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等会议,落实好省委批复的年度政治协商议题计划。三是围绕提案办理做好督促服务。每年组织10次提案办理月协商座谈会,每次都由1位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召开,围绕相关提案进行沟通协商、深入研讨,助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服务领导方式方法,切实当好参谋助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为省政协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为省政协巩固前哨后院,务求取得工作实效。一是认真做好省政协领导服务工作。努力体现领导意图,省政协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交办的各项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及时督促检查,确保领导要求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围绕“接待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理念,严格按照规定完成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区市来黔调研考察接待服务任务,在接待工作中宣传贵州、推介贵州、展示贵州。三是做好省政协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坚持服务到人,服务到家,有求必应,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为退出领导岗位的省政协老领导做好服务。

 

创新服务省政协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不断加强委员管理和服务,推动委员积极有效履职。一是起草出台了相关制度。起草出台了《省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贵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专门委员会主任联系省政协委员暂行办法》等制度,抓好省政协委员的联络、考勤、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委员作风,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委员履职实效。二是积极为委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和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列席省政协常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进一步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积极做好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和信访工作,认真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及时协调化解委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创新打造政协议政平台。认真办好《政协委员话贵州》栏目,在省内主流媒体相关版面和电视台黄金时段开辟《政协委员话贵州》专栏,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服务基层政协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支持基层政协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贯彻履职为民服务理念。一是加强对基层政协干部、委员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全省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培训力度,每年举办4期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培训政协干部、委员600人次以上,同时,积极委托和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培训,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开阔眼界,提升履职能力。二是积极帮助基层政协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协调财政资金1000万元,帮助贫困县政协改善办公条件。三是及时交流基层政协工作经验。通过组织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年会,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会议,就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行研究探讨,效果明显。四是真抓实干助推精准脱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战略,形成省政协机关“541”+“1帮3”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和“七个到户”保障措施,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扶贫帮扶联系点把脉问诊,以“绿壳蛋鸡”养殖项目为抓手,有力推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创新服务机关干部职工,调动干事创业热情。对干部职工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生活上解忧,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积极向上、敬业有为的良好氛围,促进政协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理论提升工作。机关党组认真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邀请省政协领导同志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坚持每年举办省政协机关处科级干部理论学习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党纪法规。二是认真做好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任制度,稳步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2013年以来,共选拔任用厅级干部21名,处级干部24名。三是关心关爱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作用,坚持落实“三必访”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广泛征求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

 

近年来,省政协办公厅各项工作尽管取得较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委员和联系委员的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政协工作实践的总结和理论探索创新仍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探索改进,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坚决做到政治忠诚、立足大局、工作负责、无私奉献、廉洁自律,推动全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再创辉煌。

 

(作者李月成系贵州省政协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