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协同”养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今,“停不住”的老龄化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眼中的“危机”。

 

截止到2015年底,北京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3.4%,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一;天津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30.3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2.43%,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三……

 

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王永庆首先给出了这组数字———然而老龄化不仅仅是城市的问题,更需要放到区域中进行资源的调整和优化。养老服务的京津冀协同,无疑是一条出路。

 

王永庆认为,应本着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要从三地实际情况出发,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落实,将养老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推动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最核心的问题。”王永庆具体建议,尽快解决医师异地执业、医保结算等难题;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落实养老保险跨区域转移政策,加快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等。

 

在养老服务业的资金支持方面,王永庆提出三地政府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和并购引导基金,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适时发起养老产业并购基金,以保险机构或风险投资机构为主体,给予适当支持,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金融手段。

 

“尽快设立京津冀养老服务先行先试区。研究制定分级管理为基础的养老行业职业资格体系,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岗前培训,探索单独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开办养老护理学院。”王永庆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