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农村养老,不能总蹲在“角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毋庸置疑,农村是养老服务的最薄弱环节。

 

“现在在农村,养老问题特别严重。”辜胜阻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现在农村留守老人有5000万,近年退休和即将退休的农民工又有5000万。“这么大一个群体,融不进大城市,回不去农村,他们如何养老?”

 

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以专家身份参会的辜胜阻由一组老年农民工的数据,揭开了中国农村养老问题严峻性的冰山一角。而农村养老,正是岳泽慧委员最关注的养老话题,也是她此次发言的主题。

 

“与城市相比,农村老人数量更多,贫困程度更重,养老保障水平更低,且农村养老机构数量不足,设施设备差,缺乏资金和人员,有必要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与发展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在土地供应、资金补贴、税费政策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岳泽慧委员呼吁:“应将农村养老与城市养老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

 

不仅是提希望,岳泽慧委员还有具体建议:“要从经济上保证老年人达到基本生活水平,不仅要明确政策,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还要探索农村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多渠道筹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据她介绍,她所在的辽宁省已经开始施行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津贴制度。

 

随着人口城镇化步伐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进入城市工作、生活。留在农村的老年人越来越无法依靠家庭进行养老。

 

对此,岳泽慧委员进一步提出:“发挥公办农村养老机构的‘兜底’作用,确保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所标准化的公办养老院,满足农村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

 

在探索农村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方面,马学平委员从资金来源上给出了步骤性建议:“初期以调整现有社会保险的筹资结构来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基金,未来随着体系的成熟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研究探索更加稳定的筹资机制,但无论如何,都要为农村居民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留出制度空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