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促养老服务“回家” 让温暖触手可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受传统观念影响,目前对我国多数老人来说,足不远行、就地养老,温暖家庭仍是养老第一选择。但在当下人口、家庭结构背景下,完全居家养老并不现实,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势在必行。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也有多位委员和专家,就居家养老谈问题、提看法、谈设想、给建议。

 

鲁安怀委员提到了目前我国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存在的一些政策性障碍。“缺少有效的顶层设计,资金投入不足,缺乏制度安排;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设施简陋;服务内容单一……”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及配套制度,落实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加快“医养结合”政策试点工作。加强政府、社会、子女联动机制建设;健全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投入机制,通过整体规划对居家养老服务收支进行预算,实施补贴政策;加快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和养老服务设施改造等具体建议。

 

“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搭建家庭和社区日常照顾与医院的急性护理之间转接平台,使家庭、社区、医院一体联动为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的长期照护服务。”计时华委员建议,发展完善社区的日间照料、托老中心,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料者提供中、短期的喘息式服务。促进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养生指导、心理关怀进家庭,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可以让老人和家庭‘分而不离’。”钱学明委员通过长期的调研,提出设想:由大型医院在社区建立小型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把医养服务“送到家”。子女可以每日随时看望父母,甚至可以让机构将老人送回家吃饭,老人日常也可以享受到充分的专业化医疗养老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