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如何适应新常态,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湖北省黄冈市政协进行了探索实践。

 

探索新思路

 

黄冈市政协机关坚持“严管理、重素质、强服务”,让委员发声有底气、参政有平台,提升了政协机关的履职能力,实现了既有为又有位。

 

抓载体强队伍,有效提升履职力。黄冈市政协开展以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为主题的培训180人次、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题的培训260人次,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开展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培训2批127人次。推动开展委员年度述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执行委员履职的考核与通报制度,促进委员相互交流、比学赶超。

 

抓活动强保障,着力提升执行力。市政协积极参与市委中心工作,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旧城改造、社区共建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开展“服务‘双强双兴’战略,助推黄冈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家座谈会,开展百名委员走访活动等,委员们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纳入了党政决策部署。

 

抓管理强作风,不断提升创新力。分解细化机关工作,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专人管理,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加强责任目标管理,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工作有目标、监督有内容、考评有指标的工作机制。

 

展示新作为

 

政协机关如何发挥优势,有效作为,笔者认为需要在提高四种能力上下功夫。

 

发挥政协机关学习优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向书本学,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向先进学,向政协委员中的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对准标杆找差距,对照先进增动力。向实践学,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学以致用。

 

发挥政协机关工作创新优势,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好“提炼关”,调研后组织调研人员深入讨论,理性思考,将调研中得来的丰富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析综合、梳理提炼,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把好“提升关”,在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要通过召开相关部门、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把好“研讨关”,要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或常委专题座谈会,组织大家进行深入研讨,集中各方面的正确意见和智慧,最终形成可供党政领导决策参考的意见和建议。

 

发挥政协机关联系群众优势,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为群众致富找门路,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根据自身特长和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帮助群众理清思路,找准路子,拓宽致富渠道。为群众致富树榜样,鼓励经济界、企业界委员带头创业兴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共同创业兴业。为群众致富服好务,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群众引进项目,做好市场对接,打开流通渠道。

 

发挥政协机关服务大局优势,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机关建设要有新变化,把“党委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想什么,政协反映什么”作为政协机关工作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机关的自身优势和作用。服务发展要有新作为,坚持服务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服务经常化,把政协机关真正建设成为“委员之家”。

 

(作者方成系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