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专题调研报道
重视做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培养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9日至23日,由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任组长,副主任马铁山、任法融、华士飞、傅先伟任副组长的“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专题调研组在上海、福建开展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上海、福州、厦门等地多处宗教院校及寺观教堂进行实地考察,与相关党政部门、宗教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朱维群在各地调研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培养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俞正声主席在出席省部级干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与宗教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会时同样强调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国政协民宗委要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努力支持宗教界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代表人士培养工作。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上海市把培养宗教界人才队伍、特别是中青年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班、选拔担任重要职务、日常交流谈心、开展重大活动等方式,在信仰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持续进行考察、培养和引导,取得明显成效,各宗教都有一些表现突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在各级宗教团体和上海市重点宗教场所担任重要职务,并形成了较好的人才梯度储备。福建省始终坚持政治觉悟、宗教学识、道德品质和现实表现四个标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特别是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全省宗教界人士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同时,长期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跟踪培养、安排年轻有为的中青年人士担任宗教团体副秘书长以上职务,推荐进入各级人大、政协担任职务。

 

宗教界代表人士不完全等同于宗教人才,对中青年代表人士的要求应当更高。朱维群认为,对他们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素质。要求他们始终不渝地忠实于自己的祖国,把宗教信仰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第二是文化素质。由于历史原因,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总体上受国民普通教育水平不高,难以适应社会进步和宗教自身发展的要求,与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的信众之间形成知识结构方面的矛盾。要创造条件,支持宗教界人士在增强宗教学识修为的同时,不断增强现代文化科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扩宽视野,提高受教育层次。第三是品德要求。宗教界代表人士要有更高的道德品行标准,用自己好的品格和作风带出良好的教风,从而带动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整体道德水平提升,更好地引领信教群众。第四是管理能力。现代社会要求宗教界代表人士不仅有宗教学识,还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处理好本宗教内部、本宗教与其他宗教之间、宗教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第五是国际交往能力。宗教界代表人士要有国际视野,在对外交往中有能力向国际社会展示当代中国宗教形象,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同时,能自觉抵制宗教极端主义和各种歪理邪说,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宗教的渗透。

 

委员们认为,支持宗教界培养一大批爱国爱教的中青年代表人士,形成各宗教人才辈出、健康有序传承发展的新局面,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应提上重要日程,统筹相关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谋划,给予切实有效的支持、指导。

 

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宗教院校作为培养人才主渠道的作用,帮助各宗教办好宗教院校,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克服散、小、多、乱,防止低水平重复办学,尽快从院校恢复重建、新建等硬件建设阶段,转变到加强规范办学、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等软件建设阶段,对宗教界反映突出的学历学位、职称待遇、师资经费等具体困难,建议党政部门逐一研究,拿出具体解决方案。要建立完善宗教人才发现、培养、选拔、任用机制,重视发挥宗教团体主体作用,多听取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克服一些地方少数人说了算、推荐的人没有代表性的问题,遵循宗教人才成长规律和各宗教特点,重视对中青年人才的岗位历练、能力提升。要总结近年来党政部门和宗教界探索尝试已取得的经验,如,中央统战部和中国人民大学连续十年开办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上海、福建等地宗教院校与国民教育大学联合办学,充分利用国民教育资源提升宗教人士人文素养的成功做法。委员们还认为,要关注居士、平信徒这一人群,他们中有不少人的文化水平和宗教学识很高,可以在正确引领信众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历史上也出现过像吴耀宗、赵朴初这样的宗教界杰出代表人士,要研究具体办法,把其中优秀人才纳入代表人士培养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