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王召明委员: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做个“体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这场“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内蒙古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的观点很吸睛: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做个“体检”!

 

从小在牧区长大的王召明这些年来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不少草原保护和修复方面的工作,在这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保护草原,首先要真正认识草原。

 

“了解‘身体变化’才能针对性治理。原来有什么,我们尽可能恢复;退化后缺什么,就要人为修复。”王召明为此提出要对“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做定点、定量的生态数据采集。

 

“不仅要有静态的收集研究,更要有动态的监测,适时了解草原的生态现状。”为了让数据“指挥官”做出准确判断,王召明的团队已经收集了1800多个草原植物的原种和20000多份土壤样本作为“情报”。据他介绍,未来,只要锁定任何一个经纬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询到生态数据及草原保护修复的标准和方法,可为每一个农牧民的“生活和生产”提供帮助,实现数据的“大导航”和“大利用”。

 

此外,他还强调,草原保护也需要有国家层面的标准和方法,以此检验“体检”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