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草原生态保护已进入关键时期
“进则能胜,不进则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90%左右的天然草场出现不同程度退化,中度和重度退化达到30%。”9月22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双战提到了他从调研中了解到两个沉重的数据。

 

草原生态面临的威胁到底有多严重?除了数据,委员们还有切身体会。

 

李成玉委员说:“这几年我走过北方几大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生态在恶化,尤其今年大旱,牧民生活难以为继。三江源沙化也很严重,我是2014年去的,一眼望去,满目疮痍。”来自四川的王福耀委员如是形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草原退化:“过去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现在只有秋夏两季能见牛羊了,冬季春季的风一吹,见的却是沙尘暴。”发言中,胡克勤委员向大家展示了几张他在内蒙古草原拍摄的照片:绿色的草皮间裸露着片片黄土,仿佛衣不蔽体。对此,来自内蒙古的董恒宇委员感受最深,他提醒大家说,北方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果持续沙化,不到百年,华北可能化为一片黄沙。

 

委员们认为,“进则能胜,不进则退”,草原生态保护已进入关键时期。

 

草原不堪重负,促进牧民转岗进城就成了必然的选择。董恒宇说,要保证牧民可以稳定获得草场经营权流转收益,并针对进城牧民的保障问题制定配套政策。

 

保护与开发是一个需要平衡的两难问题。“有的企业在牧区开采煤矿,挖完就走人了。”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认为,对草原的保护要纳入法制轨道,对开采和建设务必建立科学的恢复补偿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则认为“合理利用”也是保护的重点之一,他建议开展禁牧区合理利用试点,充分发挥草原的生产功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