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坚持以实为要提升协商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生活领域,协商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润滑剂。在政治领域,协商是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它贯穿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提升政协协商实效,应坚持以实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协商议题要务实。议题的选择是开展协商活动的前提,决定着协商的内容和方向。政协协商的议题要符合三个要素:契合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党委、政府所思所谋,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顺大势”、“搭天线”。结合当地实际,围绕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愿所求,做到“合民意”、“接地气”。紧扣时政,把握时间节点,从当前党委、政府正在着力推进、重点实施的工作出发进行选题。近年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重点选取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民营经济发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题开展协商。由于选题准、议题实、扣时政,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及相关工作部门、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视、支持和参与。

 

调查研究要扎实。调查研究是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基础。调查的广度、研究的深度决定着协商的质量。调查研究要着重把握三个方面:调查要广,做到既了解个案实际,又掌握全局风貌;既了解微观情况,又胸怀整体态势,对整个情况了然于心、成竹在胸。分析要透,对协商议题的历史、现状、成绩、机遇、形势、问题、根源等进行深入透彻、由表及里的分析,为提出协商意见建议奠定基础。研究要深,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关于协商议题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把研究政策与解决困难,推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楚雄州政协着力加强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县市政协、政协委员等的沟通联系,建立了州政协领导联系县市政协机制,定期不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县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同时,建立政协领导及机关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实行一个调研课题一名领导牵头、相关专委负责、部分委员参与的制度,鼓励和支持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求调研更加深入、扎实,更接地气。

 

建言献策要真实。在协商过程中,真实表达各方意愿是确保协商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要确保协商意愿真实,必须始终坚持俞正声主席提出的“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进一步深化参政为民的责任意识,提前思谋,认真准备。作为参与协商的部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将协商作为审视工作、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楚雄州政协组织的历次协商活动中,州委、州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积极参加,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深入,有关部门回应积极、态度诚恳。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均得到了答复和落实,使协商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成果转化要落实。协商意见建议是开展协商活动的直接成果,它的转化落实是保证协商成效的根本和核心。为确保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楚雄州政协着力抓实三个环节:健全完善协商成果交办机制,注重加强与州委办、州政府办的沟通协调,联合提出协商成果交办意见,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交办。建立协商成果办理机制,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对协商意见建议等协商成果亲自阅批,落实相关部门办理,由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进行督办。完善协商成果办理反馈机制,承办单位将采纳和办理协商成果情况及时向政协反馈。州政协及时将办理情况进行整理,并在当地媒体公开刊登,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州政协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政协协商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问效,使协商成果真正转化落实,惠及于民。

 

(作者杨静系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