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建设“五型”机关提升履职水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近日,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在京召开,这是全国政协时隔12年召开的一次交流政协机关工作经验的重要会议。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机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就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交流经验,分享体会,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本版特刊发部分大会交流文章,以飨读者。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整体形象?2013年以来,西安市政协机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以创建“五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为抓手,秉持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主动性工作、高标准要求的工作基调,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处室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机关建设的整体水平。

 

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坚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营造以文育德、以文化人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

 

明确学习重点。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精神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展学习考察、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讲座、列席市政协常委会等多种形式,帮助机关干部拓宽视野;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代职培训、专题培训和网络培训;开展“道德讲堂”、“好书好文章大家读”等活动,抓好机关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严格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考勤,逐人建立档案,定期考核竞赛;实施指标量化管理,个人年度撰写或发表新闻稿件、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不少于3篇,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体会不少于2000字。

 

创建创新型机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推进工作创新。在机关设立创新建议奖,积极吸收借鉴各省市政协机关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和新举措,及时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履行职能的工作细则和具体措施,在全体委员中广泛开展“我为品质西安建真言”、“献智助企促发展”活动。推进管理创新。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修订制定了政务、事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30余项,加强管理监督,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人事、财务、资产、物业管理的制度化水平。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文史资料等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市政协机关处室岗位职责》等22项制度,研究梳理机关现有各类制度的实效性、科学性,逐步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体系。

 

创建服务型机关,增强机关影响力。坚持把为委员建言献策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开和兑现服务承诺。

 

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抓好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加强日常培训和新老帮带,强化过程监督和反思总结,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服务领导、委员、群众的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能力。采取自学成才、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公文写作、业务承办和组织协调能力;增强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合作意识;加强与区县政协的工作交流和沟通协作。规范服务行为。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端正服务态度;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构建内网办公平台,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创建效能型机关,健全机关运行机制。坚持按照优化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行目标管理,明确工作流程,严格责任追究,努力形成机关工作提质增速、高效运转的生动局面。

 

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每月秘书长办公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每周机关工作协调会统一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每日工作完结汇总进展情况和需要协调的问题;完善秘书长班子分工负责制,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确保责任明确、衔接有序、落实到位。转变工作作风。压缩会议、减少文件、节俭办公,充分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和通讯传媒工具开展工作,狠抓文稿起草,严把公文运转;严密会前部署、加强会中协调、严格会后督办。严肃工作考评。认真落实《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将年度考评结果作为评优选先、立功受奖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创建廉洁型机关,塑造政协机关良好形象。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建设一个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政协机关。

 

倡导廉洁之风。机关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重点抓好《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重视以案说法、以案施教,及时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落实廉政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办法,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分管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年度《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力支持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机关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加强廉政监督。推进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人事、财务、采购、职务消费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机制;压缩机关事务性经费支出,建立办公用品、固定资产和能源消耗登记制度;严格遵守政治、财经、人事、群众纪律和廉政法规,严肃查处不遵守法规制度的人和事。

 

(作者张建政系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