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大熊猫‘解危’尚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几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美国夏威夷大会上,该组织在其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从濒危降低1级为易危。对此,国家林业局回应表示,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还为时过早。”9月8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高吉喜委员在发言中,首先分享了这条新闻。

 

“我认为林业局的回应是合理的。”在高吉喜看来,摘下大熊猫濒危的帽子,还不是时候。“小的种群能够进行基因交流才不至渐渐消亡,多样性才能保存。但目前我们国家在大熊猫保护中,还有很多需要攻克的难题,构建大熊猫走廊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大熊猫的迁移、扩散和交流还非常受限。从这个角度看,大熊猫远没有解除濒危之险。”

 

所以,他的发言主题,正是呼吁构建自然保护区生态廊道,保护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廊道是保障自然保护区物种流通,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基础。构建连接破碎化生境并适宜生物生活、移动或迁移的生态廊道刻不容缓。”

 

高吉喜为此建议,构建生态廊道,从根本上解决自然保护区孤岛化问题;利用边境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良好的交界区域,建设大型跨境生态廊道,加强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跨境生态安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