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资源环境保护需要审计“摸清底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与审计,乍看是来自两个领域不相关的问题。但在8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马玉红委员一番建言下,两者“深入”达成关联。

 

在马玉红委员看来,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审计不可缺位。

 

“自然保护区法制建设作为我国环境资源保护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地发展完善,但审计法中未明确提及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马玉红委员建议立法机构将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纳入审计法范畴,同时建议各省、自治区将自然保护区审计监管列入地方性法规中,为保护区管理和建设提供审计法治保障,形成一个综合、完整的自然保护区法律体系。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审计,还需要提升审计技术水平,“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效率和能力。建立自然保护区资源监测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借助多维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数据综合、比对分析,提高资源生态环境审计效率和质量。”

 

“一旦责任具体到人,会更有实际效力。”马玉红委员提出,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通过对自然保护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的针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着力揭示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违法违纪重大问题,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相关责任,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规等问题严肃处理,且追究相关人员的具体责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