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爱政协才能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当我们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提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就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

 

具体到人民政协组织和机关的党员来说,怎么在履职工作中体现?我认为,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夯实理想信念,精通本职业务,加强作风建设。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应该清醒意识到,这么一支占数量优势的党员队伍中,还有少部分同志距离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比如,组织形式上入了党,但思想上还有差距,宗旨意识淡化、干事激情下降、工作能力弱化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这就是我们的一个问题,也是政协“特色”的问题。

 

懂政协才会爱政协,爱政协才能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工作、树好政协形象。懂政协就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俞正声主席在去年7月份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也指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很高的政治地位、很大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提供了基本遵循。政协中的党员一定要把这些重大理论问题、方向性问题搞懂弄清,才能认清使命、担当责任、履好职责,才能始终保持对政协事业的热情、激情和感情。这是我们主动工作、精心工作、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的最强原动力。

 

会协商才能敢协商,敢协商才能在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会协商是对我们的履职要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我们要带头敢于协商、擅长协商,这就倒逼我们要主动把自己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工作大局之中,着眼党委政府之所想、之所急、之所忧,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认真履职,积极实践,彰显作为,赢得地位。

 

善议政才能议好政,议好政才能提高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善议政的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我们都知道“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那么,人民政协作为我国重要的参政议政机构,如何既实现“好商量”,又落实“商量好”?我认为,就是要善议政、议好政。如,在语言风格上,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抓得准而不失之片面,措施针对性强而不失之琐碎;在立场角度上,设身处地、与人为善,平等协商、坦诚相待,角度得当、位置超脱;在目的追求上,不强加于人,不求说了管用但求说得有用等等。做到了这些,就能彰显政协工作的特色和生机活力,就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提高政协的话语权、扩大政协的影响力。

 

(作者熊瑞丽系云南昆明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